2016 年末北海道小旅行 II

Day 03

起床發現下雪了,南方的孩子們很開心。




在札幌車站有點南北不分,本來早餐要吃 PAUL,但我們找不到。很草率地吃了 DOUTOR,隔著玻璃窗看北國人在雪中來去自如的姿態。出發到白色戀人公園。

果然觀光客很多,搭地鐵的時候被台灣人插隊。札幌的當地人都很有禮貌,搭車絕對不趕著上車,遵守先下後上。插隊的台灣人們跟我們目的地相同,一路上他們非常大聲的在車廂內聊天講話,同樣身為台灣旅客,覺得很丟臉。

先在白色戀人的工廠見學,講述可可的歷史,怎麼栽種然後加工成巧克力。很多漂亮的歐風下午茶餐具跟擺設可以看,滿好殺時間的。接著會經過白色戀人的生產線,俯瞰白色戀人怎麼製造包裝。看旁邊的日本小朋友跑來跑去說「好想吃啊,好想吃!」,真的好可愛。

這邊有賣好看的明信片,滿多原創的白色戀人商品也設計的很漂亮,買了兩張明信片。有吃白色戀人的霜淇淋,點了綜合口味(巧克力、香草雙色),太甜了,普普的好吃。

中午有預約彩繪餅乾的活動,我的手好拙,沒有加價買其他顏色的巧克力筆,反正都是要吃掉的就白色一隻巧克力筆用到底。

位子被安排到落地窗邊,畫到一半才發現外面很多小朋友在看我們,完全就是可愛動物區。
我跟旅伴就是可愛動物這樣,而且我畫的實在不怎樣,純粹留念。 
衛生做得很好,會給紙帽子、圍裙、鞋套,洗手消毒之後才可以進入工作區。
工作人員會先細心解說,還會給圖例做參考。

畫完之後會先冷藏 10 分鐘定型,之後工作人員會呼喊冰好的餅乾主人到桌邊。教你怎麼折紙盒,然後把餅乾放進封套裡自己熱加壓,這樣就算完成,可以把餅乾帶回家!有趣的是教我包裝的工作人員明明有別會說中文的徽章,卻都用日文跟我溝通,大概切換聲道很麻煩吧。

一回台灣就被家人分食的白色戀人 XL。

大概一點多離開白色戀人公園,去吃 湯咖哩 奥芝商店 おくしばぁちゃん。離地鐵站有些遠,加上下雨天很難走,感覺到北海道的寒意,踩在濕淋淋的路上,跟旅伴都步伐沈重。下次雪季到北國應該帶厚底一點的鞋子,踩在 0 度左右的雪水上,腳底很冰冷。

走到餐廳都快三點了,全身濕冷冷的,趕緊握著店家送上的熱毛巾取暖。點了炸物湯咖哩還有柚子奶昔。炸物可以在松竹梅三區各選一樣,我們選了半熟蛋、甜蝦跟鹽焗牛肉。


炸物可以沾著海鹽或是沾咖哩兩吃,很好吃。柚子拉昔也超好喝的。
咖哩的配料算是很特別,有甜椒、紫芋跟牛蒡。牛蒡超大片,我還以為是薑片。
奧芝的湯咖哩也是有辣勁,我跟旅伴都喜歡。

吃完天色都暗了,北海道冬季的日落好早,大概四點半就沒有陽光了。走到北海道神宮,結果宮門已經關閉。在錢包翻找,竟然忘了留個五塊投賽錢箱。草草參拜一下,拿了簡介就回旅館。

晚上去貍小路逛唐吉軻德,買了一些調味料,柚子胡椒跟桃屋的辣油,還有餅乾跟湯咖哩的即食包。我媽不知道是不是心有靈犀知道我在逛唐吉,突然傳 Line 來說他想吃夕張的哈密瓜糖。湊一湊也達到可以退稅的門檻了。回飯店放好東西,出門吃晚餐。


札幌很有名的成吉思汗烤肉,我們吃的這間是 山小屋,特別處在於有提供鹿肉。鹿肉肉質比較硬,羊肉好吃。我們還有烤麻糬,烤的膨膨香香,沾著醬汁吃好好吃。醬汁特別香甜不膩,裡面有加入余市產的蘋果的樣子。洋蔥跟豆芽老闆娘會免費幫忙加,蔬菜的種類比較少,日式燒烤。整個衣服都沾到燒烤的味道,旅伴說其實味道沒有很重,但我覺得很難接受。我們都認同有吃過就好,本來隔天要吃成吉思汗 達摩,決定換備案餐廳。

Day 04

下大雪,南方孩子們蠢蠢欲動。


一出門是雪世界,這張是旅伴拍的,好像電影海報。
「那女主角是 APA 社長嗎?」

今天有順利找到 PAUL 了,麵包好吃,沙拉淋的油醋好吃,火腿們偏鹹,搭配麵包好吃。我點的 ice tea 是伯爵茶的味道,柑橘味香香的好好喝。


出發往定山溪,大概 90 分鐘的車程。從市區到郊區看到的景色好美,一個一個綿延的山頭,轉紅色、棕色針闊葉樹種混雜的山林,加上積雪,跟旅伴一路都在讚嘆好漂亮啊。




到達定山溪,積雪差不多 25 公分, 以為厚厚的積雪很扎實,其實很鬆軟,我一下車踏到雪地馬上重心不穩撲街了。我說想先去看二見吊橋,就照著 Google Maps 的方向走,越走越沒有人煙,有點擔心是不是走錯了,想過個馬路看一下路,結果我就摔倒了。摔的還不輕,旅伴來扶我的時候,我說我感覺腳扭傷了。後來到公車亭把雪靴脫下來看,雖然外觀沒有事,但走路好痛,於是我在北海道的第四天就跛了。回台灣之後跟朋友提到雪地扭傷這件事,他說我應該馬上把腳插進雪裡面冰敷才對啊。我只能說我打斷腳骨顛倒勇(哭)。而且往回折返之後發現,還真的走錯路了。對我殘破的方向感跟左腳踝感到超級絕望。





因為我腳扭傷了,只能在雪地裡龜速移動。南國孩子果然不能太得意忘形,走路不好好走。我們在短短一天裡學會了怎麼在雪地裡安全地移動,首先你最好要有一雙防滑好走的靴子,不然就是要亦步亦趨的小心看好每一步踏下的路。雪本身不會滑,但雪融了之後變成水,水又結成冰,那就非常非常滑了。最好走在碎冰跟碎雪上,我就是趕著過馬路,一腳踩在滑冰上摔傷了自己的左腳。

我們在定山溪下車之後,往札幌方向的車流回堵的好長。吃午餐時聽常客在跟老闆說,出車禍了。感覺這場大雪讓當地人也措手不及,來的路上有看到車子也是駛過路上結冰結果有點打滑到對向車道,真的很危險。

午餐吃拉麵可樂,他的湯底好清。我覺得很好吃,很溫和可以把湯都喝完。
炒飯也很符合台灣人的口味,紅薑沒有漬的很甜,好好吃。


吃飽飯往吊橋的方向走,原來吊橋的另一頭是死路,難怪早上想往吊橋另一端走找不到路,還白白跌傷我的腳。因為腳很痛,走不到崖上咖啡,到定山溪街上的咖啡館打發下午時間,順便寫寫明信片。

J・glacee 的蘋果派,旁邊的果乾不知道是怎麼做的,脆脆的好美味。

本來想到百萬富豪飯店去做岩盤浴,不過我們買的一日券不能做岩盤浴。想說都到日本了乾脆豁出去泡女湯吧,一陣天人交戰之後就拿著毛巾上樓了。好害羞。
害羞之餘,我的腳因為泡湯變得有夠腫,回飯店一看幾乎腫成了棒球大小,還整個瘀青,可怕。

泡完湯大概晚上六點,一跛一拐的等巴士回札幌。等待的途中跟一樣要回市區的韓國年輕女生聊起來了,他們隔天預定要去青之池附近走走。我說青之池的車程太遠了,我們沒有打算要去。好像對韓國人來說,這樣的山景跟雪景都是稀鬆平常的景色。南國孩子有點羨慕啊,雖然摔傷了腿。

回札幌路上旅伴給我吃了超商的納豆飯糰,我的人生納豆初體驗就這樣朦朦朧朧的吃下去了。納豆飯糰的納豆不太有納豆的味道呢,只吃到很像黃豆的豆香。

下車後,吃 回転寿司 根室 花まる。雖然感覺有五六組人在排隊,但翻桌的很快,大概等 20 分鐘就入席了。


不知道是我們到的太晚還是根室對外國旅客不太友善,很多壽司要自己手動寫單點,迴轉台上都沒有擺。我跟旅伴都覺得普通,可是這家在 tabelog 上好高分啊(嘆氣)。我還把甜點打翻在我的圍巾上,整個禍不單行。

回飯店之後把圍巾認真清洗一番,把黏黏的地方都洗掉擰一擰晾在浴室。北國真的好乾燥,晾一晚厚厚的圍巾竟然也八九分乾了。

好險飯店住的樓層有製冰機,晚上冰敷了整晚,希望隔天有比較好。

留言